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美国正在架空WTO

2012-12-04 18:021092

魏建国称,美国前商务部长曾表示,“美国发明了好多种东西,结果最得益的是中国,比如说WTO”。如果中国企业也懂得分享,也懂得抱团,也懂得出去的时候形成各自的战斗力,有分工,有合作我们一定能走出去,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2012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于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于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演讲时透露,美国正在架空世界贸易组织(WTO)。

  魏建国称,美国前商务部长曾表示,“美国发明了好多种东西,结果最得益的是中国,比如说WTO”。所以美国不再愿意推动多哈谈判,美国希望能够通过FDI直接谈判达成协议。因为,WTO的规则是只要两国达成谈判,其他没有谈判的国家都可以享受这种关税优惠的待遇,但是FDI的规则是只有谈判双方可享受协议安排,所以美国现在正架空WTO。所以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以下为演讲实录:

  魏建国:接收到万会长的邀请我非常的高兴,我想起关于今年的GDP增长到底是多少,其实国外比我们担心的更多。去年11月8日前欧盟主席在钓鱼台问,中国今年的GDP增速能不能达到两位数。我跟他讲明年可能达不到,他说能达到八吗?我说可能会达到八。但是我跟他解释,这个八是一个可持续的八,是一个科学发展的八,是各方面协调发展的8%,他说我只要你回答能不能达到8%,我想世界放心,欧洲也放心。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那时候就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作为一个经济第二大体,轰轰隆隆的往前走,猛的刹车行不行。所以他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担心,总体来看世界的形势今年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个是复杂多变,第二情况不确切性因素增加。但是我又不同意一些专家学者所说的,当前和下一个时期,包括明年是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和世界大衰退的这种悲观的论调。我个人认为总体来讲,经济到明年是起稳向上的,当然要进一步的恢复还有待时机,可能是3—5年,但是我们必须要注意在国际上的三个特点:

  第一欧债危机。欧债危机现在已经达到了发酵的程度,虽然昨天欧盟已经给了希腊400亿债务援助,使欧洲的债务,特别是希腊债务从原来的168%降到了124%负债率,但是这不能说明希腊能够完全度过危机,更何况希腊目前占到的0.8%,而西班牙占8%,这样一个经济体正面临着失业和经济衰退的考验,他的失业率昨天达到了25.6%,也就是说在西班牙里5个人里面就有1个人失业,而且失业的大部分是年轻人。欧债危机其实它是一个内在,不像美国的债务是外在,只要欧盟当初能够团结,在3年前是可以共同克服的,但是欧债危机一发生以后,他们的南欧5国就没有重视这个,所以导致现在,我个人认为欧债现在已经是债务失控,判断失误,应对失策,信心丧失了。整个欧洲笼罩在丧失信心的情况下,这次秋交会到我国来采购的人员降低了11.2%,成交额已经降低了9.8%,欧洲作为我们最大的经贸合作对象,在今年11月中旬已经让位给美国,被美国超过。以前跟我们合作的是日本,日本被美国超过,美国被欧盟超过,去年是4748亿。所以这种情况下,萨科齐去年把我们访问的学者请进了爱丽舍宫,他下来就跟我说,我今天讲的报告怎么样,我说如果要提振信心的话这是很好的报告,因为包括给我们开车的司机都对法国、欧洲的前景比较担忧,司机说今天我能给你们开车,明年能不能开得成都很难说,所以说信心很关键。但是欧盟在这一块,早在欧元统一的时候就没有做好,把欧洲的债务欧元统一,仅仅是作为一个货币的政策,财政上面没有制定欧洲统一的财政政策。也就是说一个小国,或者任何一个国家借债他可以任意借,一旦他没有能力偿还的时候,那么这就由央行作为买单的对象。所以欧洲央行行长跟我说,这种早就应该解决的事情,实际上欧洲耽误了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他们都没能紧紧抓住机遇,性格和作风使欧洲在历史上丧失了很多发展的机遇。我个人认为欧洲主要有三个漫,第一个是浪漫,第二个是比较散漫,第三个欧洲在好多问题上,因为自己是文化的发源地,所以对东方的东西他不是很容易接受,当时东方人对欧债危机提出了建议,但是他们都没有明确的反响,所以导致了现在债务是这种情况。记得我们从美国回到法国的时候,法国的报纸上大大的标题就是利比亚卡札菲倒台,再就是西德和法国,我认为明年的2月份是欧洲整个危机的关键时刻,这是个槛。如果欧盟能够通过他的救助机制,或者欧债筹集到接近4千亿—1万亿的社会援助的话,欧债可以在3—5年解决。如果筹不到的话,我个人认为可能欧洲将会倒退。会倒退多少年?我想总之会对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影响很大。

  昨天穆迪已经把欧盟整个的救助机制,本身的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这已经是第二次下调了。美国经济的恢复我个人看来,奥巴马总统虽然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他的三年出口翻番,现在已经是第三年了,按照我们的计算,如果三年翻番的话,年进出口要到9.2,9.4,9.6,基本上达到9.3就可以,他现在第一年9.4,第二年9.5,今年能不能达到9.6很难讲。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的,所有的市场出口都是中国,应该说中国市场比其他市场更有能力吸收美国出口的产品,而且美国出口增长的产品主要面向中国。第二奥巴马提出产业回归,关于产业回归这一点我跟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郑永年先生谈过一次,它能回归吗?美国的产业基地在什么地方,产业工人在什么地方。郑先生说美国的产业工人就是中国的农民工,美国的产业基地就是长三角,珠三角,现在还有环渤海。所以对于产业回归这一点,奥巴马做出了努力,但是很多国际大公司很难把它做好,采取了一些避税的政策,包括减税,这些都是。

  第三个关于美国对WTO的看法,实际上这一点我跟美国前商务部长说过,但是他对于美国政府拿出政治意愿来谈判没有希望,他说美国不会这样做。我说是什么原因,是政策原因还是什么原因,他说我们发明了好多种东西,结果最得益的是你们中国,比如说WTO。确实如此,加入WTO之前,我们年平均增长10%,加入之后我们可以达到20%—25%,这种速度是罕见的,特别是纺织品。中国的纺织品井喷式的发展有赖于WTO,所以美国不再愿意推动多哈谈判,美国希望能够通过FDI直接谈判达成,WTO只要我跟你谈判达成那其他没有谈判的都可以享受这种关税优惠的待遇,但是如果FDI谈的话其他的成员就不享受,所以他现在架空WTO。昨天美国和欧盟进行谈判,把中国排除在外,所以这种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而且欧洲又准备跟日本谈,所以这些对我们来讲都是比较大的问题。比如说高速公路,节能环保方面,这些他认为中国会做的更好,所以他想过来做。

  第四个就是医药老龄化。最近德国的一位外交部长,他说无论国家大小今后世界上的两大难题,一个是就业,一个是老龄化。不管你的制度怎么样,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国家,我觉得有道理。所以美国到处要怎么做我们必须要有清楚的认识,如果伯南克他的量化宽松政策马上就要出来了,它一出来其他的都没有。我们去年在美国这个时候跟伯南克进行了对话,我说你觉得当前市场很好吗,明年会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吗,他说不会的,但是今年确实是出来了。对中国的影响,特别是中国大量外汇储备的影响,人民币升值的影响都很大。

  第三个我们一定要注意周边,包括像日本、韩国这些新兴国家,包括非洲。现在日本的情况比较糟糕,日本对华销售的车子销售量已经减少了49.8%,而且还将持续下降。韩国这次通过中、日之间的争端,旅游上面,化妆品上面取得了很大的收获,中日谈不成是否中韩可以先搞FDI,当然现在也有人谈中美搞,我觉得这也可以。现在整个经济仍然处在低潮,去年IMF选出的GDP世界增长最快的六个是非洲,能达到5%,明年可能会达到6%,他的速度非常快,是以28%的速度增长的。刚才万会长也提到了,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企业大批的走出去。我们1992年在非洲的贸易才8.8亿,经过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达到了100亿,2008年又到了1025亿,今年会达到2200亿。3—5年非洲如果保持这样的速度,非洲可能取代欧盟作为我们的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从最初的不到100亿,增加到现在的四、五千亿,这也是我们走上的一些非洲的投资企业造成的。

  我觉得总体来讲,我们国内的外贸,楼市,股市,包括拉动内需的消费、医疗以及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做了一些工作,“十八大”中胡锦涛主席了非常重要的讲话,提出来国民生产总值十年翻番,三个公平,权利、机会、规则公平,四个考验和四大危险。执政能力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五个一体,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为一体,特别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复兴之路的时候有两句话,一个是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救,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牢牢记住的。明年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年,基辛格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当初美国代替英国成为世界霸主的时候,这个过度是和平的,我相信今后中国代替美国这个过程也是和平的,但是也是长期的,所以在这一点上如何做好,我需要我们很好的思考。作为中国来讲,没有任何想干扰第一大国,第一经济体的企图,而第一大经济体都是虎视眈眈的看待第二大经济体,我觉得这没有必要,中美关系是当前世界关系的最重要的核心,处理不好损伤的不仅仅是两国,而是全世界。所以我想中美的之间的平衡,互信,特别是在军事力量,经济、战略目标上要互信,军事上的互信包括两个,包括军事目标和军事能力,我们的目标很清楚,并不是要把美国打倒。

  明年国内最重要的是体制和机制的改革,最近盛传的大部制体现了我们很多老百姓的心声,包括我们的交通、火车票、高铁和飞机能不能连一块,我想这些都是作为我们大部制,包括卫生、食品、能源、文化在内的,特别是我们一些体制的改革,机制的改革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改变。我们一定要把改变的红利作为我们下一步的增长里,要把城镇化作为我们新的增长力。再一个很重要的是我们的财税体制,多年来都没有改变,现在正在搞营改增。还有我们的收入分配,城乡差距,楼市,股市,现在已经下跌了,我觉得这个很难。我不太同意人家说的中国的股市和中国经济是不相关的,我不这么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明年也是关键的一年,比如说我们的外贸,我们劳动内需,怎么发展服务贸易,不能光走出去,我们估计未来3—5年中国将有3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的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制造业全球发展最好的时期,中国和德国现在在世界上太相似了,德国人一看中国怎么做就怎么做,中国和德国都是以实业为主,都是有很多压力,以出口为主,都面临着很多指责。再就是明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期,我本人参加了联想收购IBM的PC,包括我们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华为在国外的开拓以及中国走出去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我们企业走出去在2008年的时候是最好的时期,现在也是最好的时期,很多专家学者不同意我的观点,我觉得没有关系,事实证明我们现在已经能有1/3的盈利,1/3的持平,1/3的亏损,这个我会找专门的时间跟大家介绍。

  总之我们一定要发挥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优越性,特别是我们的企业,要把五个选对作为很重要的关键。就是选对项目,选对合作对象,像这次在非洲的时候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们带着我们绕开炮火到口岸,然后把机器都埋在了地上,避免了损失。更重要的是要选对互利共盈的合作模式,不要老说以我为大,要懂得分享。胡主席在“十八大”里面讲,今后国家的对外工作是四句话八个字,就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所以我自己的体会也是,在非洲工作期间,坦桑尼亚有一个很大的草原,是狮群是最多的草原,有38个狮群,最小的是八头,最大的接近四十只。那边条件特别恶劣,食物链不行,气侯也不行,那为什么这儿的狮群生活的好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狮群懂得分享,他们懂得抱团,在最艰难的情况下都懂得分享,使整个狮群在最困难的时候度过难关。如果中国企业也懂得分享,也懂得抱团,也懂得出去的时候形成各自的战斗力,有分工,有合作我们一定能走出去,做的更好,谢谢大家。

0
发表评论
同步到贸金圈表情
最新评论

线上课程推荐

火热融资租赁42节精品课,获客、风控、资金从入门到精通

  • 精品
  • 上架时间:2020.10.11 10:35
  • 共 42 课时
相关新闻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未来五年非洲将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

2018-09-03 22:09
29833

在美国,我都能感到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

2017-12-29 17:23
68213

陶冬:美国税改刺激政策竞争 经济会议预示货币调整

2017-12-23 23:49
27179

西班牙税务局发起抵制中国货进口行动!美国海关严查中国出口货品!

2017-06-12 11:15
5097

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出口商的福地吗

2015-10-10 16:57
1041

专家预言美国市场过热 未来十年经济危机或再起

2013-11-22 10:22
1015
7日热点新闻
热点栏目
贸金说图
专家投稿
贸金招聘
贸金微博
贸金书店

福费廷二级市场

贸金投融 (投融资信息平台)

活动

研习社

消息

我的

贸金书城

贸金公众号

贸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