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创业要学“小狗策略”

2013-11-26 11:592264

趴弟今天下午又去围观了教主周鸿祎在清华大学的演讲,这是一周来的第二次了,想看他之前在中国政法大学讲座的各位看官可以猛戳查看。我觉得在中国做创新,很多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在这鼓噪,我觉得是每个人应该去想的,你们应该支持什么样的价值观,你们应该反对什么样的价值观。

  文/叶峰涛

  趴弟今天下午又去围观了教主周鸿祎在清华大学的演讲,这是一周来的第二次了,想看他之前在中国政法大学讲座的各位看官可以猛戳查看。感觉教主最近有点被过度消费了,没有太多新段子了。不过这也不能怪他,教主也说了,“被安排太多会议和演讲了,货就这么多了,也没法天天有新意”。

  其实,这场主题为“拒绝平庸,创业就要与众不同”的“无码”演讲也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point,让趴弟给大家捋捋。

  1、趴弟注意到教主登台时,现场响起了一阵短促而稀疏的掌声,明显感觉有人想应和,但环顾左右而又收了回去。有人问趴弟这说明了什么哩?趴弟窃以为360依然是一家颇具争议的公司,用户对其态度还是褒贬不一的。

  2、教主此行目的之一是为明天360诉讼某巨头垄断案背书的,听说央视和湖南卫视(对!你们没有听错)会直播高院的审判实况,这是娱乐的节奏么......有人问教主要是360以后强大了,会不会也玩“相扑”,压倒后进入市场的竞争者,周鸿祎回答道“天然形成的市场份额不能算是垄断,而强迫用户进行二选一才是。这次诉讼的输赢其实无所谓,只是给某些巨头一些警告,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如果以后360也涉嫌垄断,那法律同样会像悬在我们头顶的剑,它对任何公司都有约束力的。”

  3、“腾讯赢了官司,中国互联网就输了,中国的年轻人就输了。”趴弟以为老周在给自己找台阶下了。

  4、什么是好的创业项目?让行业巨头拍桌子想绞杀,但是用户又特别喜欢的是也。如何在巨头环绕,土豪横行的创业道路上起跑?教主觉得要学习“小狗策略”,躲着大狗,别随便汪汪叫。(趴弟觉得一股违和感扑面而来)创业者要保持特立独行的做派,要在巨头暂时看不懂的领域里深耕,“当年我去过北方森林找狗熊,也去过南极大陆找企鹅,我告诉他们免费安全软件是未来的方向,他们都觉得我周鸿祎二,他们的不作为无形之中给了360整整3年的成长期,他们要是当时看懂我在做什么,也许就没有今天的360了。”同时,教主也给最近火热的互联网金融概念泼了盆冷水,“互联网巨头接入金融领域其实没有带来本质上的革新,最后拼的还是自身的体量。”

  5、创业者不要动不动就高谈行业大势,接地气的项目必须放低姿态找到用户群体,发掘用户刚性需求,认真花山几年时间打磨产品,只要用户满意创业就成功了一半。说到这点时,教主特意举了快播的例子,大家都笑了,你懂的。

  6、教主表示他并不看好大学生毕业后直接创业,更好的选择应该是找到一家创业公司,深入的感受创业的氛围,就算是团队最后挂了,也可以零成本的学习到第一手的运营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

  最后,趴弟给大家上几个教主语录:

  1、你觉得自己是打工仔,那你一辈子都是打工的命。

  2、党的财产是党的,我的财产是我的,这得分清楚。

  3、创业是一种心态,是未来几十年的状态。

  4、我在生活上也“拒绝平庸”,一件毛衣我会穿好几天,员工借我的毛衣也穿不出我的屌丝味道;有人说把猪绑在方向盘上都可以学会开车了,可我就是不会;我喜欢在飞机上边看书边撕书;我在怀柔租了500亩的地用来打真人CS,彩弹枪威力很猛,随便一发身上就红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题:拒绝平庸,创业就要与众不同

  周鸿祎:各位同学,非常荣幸能来中国NO.1的高等学府,当年还是因为偏科比较厉害,最后终于没有胆量考清华,很遗憾。但是后来在互联网拼搏这么多年,我认识很多VC,包括国内优秀创业者,都是清华毕业。所以今天能来清华跟大家交流创业想法,其实我也很紧张。今天下午听说有些同学旷课来听,我特别表示感谢,因为没有旷过课的人跟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是一样的。

  今天事很多,晚上我们要发财报,赶在美国股市开始前晚上发财报。明年有一个比较轰动的事情,我起诉腾讯。我觉得官司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有反垄断法,但是从来没有一个真实的案例。我们如果作为普通用户,也许我们不一定感觉,但是作为创业者,感觉垄断对中国整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未来互联网公司创业的一个非常巨大的伤害。所以中国互联网虽然随着人口的激增,我们已经变成全世界互联网第一大国,我们的互联网领先的,以腾讯为首的这几家公司的市值可以和美国互联网同类公司市值相匹敌。但是中国互联网远远没有像美国互联网那样做到百花齐放。美隔几年他们互联网都有80后、90后登场。在中国因为垄断的存在,使得市场价值、用户价值,最后转换了几家大公司的价格而已,这些价值没有在产业发展、行业发展,包括在很多年轻人成长中体现出来。所以我们还是下决心要做点法从的事情。所以我还是要起诉他们垄断对中国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危害。刚开完三中全会说到法路公开,所以明天这个会应该是历史上第一次的,据说由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实况转播。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电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审判,至少让更多人意识到垄断对这个行业的危害。

  有时候我也在想,对于我们说,这个官司的输赢并不重要,360在巨头的垄断之下,甚至在两家巨头联合绞杀之下,我们一路上跌跌撞撞爬过来了,但是各位将来创业未必有这么幸运。我在中国互联网以为,其实站在这个讲台上不应该是我,十年前、十五年前互联网也是在7后,我们这批人到处指点江山,过了十五年之后,美国互联网早换了两拨人,中国互联网还是我们这批人在。至少我没有看到有80后,没准将来90后头还没有出就被灭了。所以我希望这个审判结果对大家能有帮助。

  其实今天给我定的主题是谈谈创业。刚才我也听说现在高校清华大学内部创业风头很时候盛,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不在于你做什么领域,也不在于你做什么产品,最重要的,一个创业者,在你刚起步的时候,你要人没有人,没有钱,没有名气,没有资源,什么都没有,这时候靠什么呢?如果总结很多东西,我有人说要融钱,有人说搭团队。但是我觉得创业一定要创新。怎么定义创新呢?我觉得创新就是要与众不同。我最喜欢苹果一句话,我就是跟别人想的不一样。这就是创新。我做了很多演讲,我一直想把创新从神坛上拉下来,因为有很多人对创新带来误解,我们从小读爱迪生的故事太多,我们老觉得创新就是发明灯泡,试验100次灯丝。实际上到今天,你想无中生有发明一个别人从来没想过的东西已经越来越难。所以这种创新可能是我们很多人很难做到的。但是今天创新的定义是什么?哪怕是一个别人正在做的事情,或者一个成熟的市场,你能不能换一种不同的方式去做,它可能也叫创新,这种创新一样会带来颠覆的效果。我们有很多公司一谈创新就谈研究院,就谈要雇多少专家、学者、教授、博士,投多少美金,投多少科研经费,发明多少专利,这也是创新的一种方式,但是如果你哪一天出去创业,或者你现在正在创业,你有可能走这种创新路径吗?不太可能。但是实际上,即使个人的创业者,一个小团队,只要你有坚定的创新决心,这个道你把我,创新的术并不难。

  我也在很多场合总结过,有两种特别简单的创新,一种是微创新。所谓微创新是说,从用户关注的角度出发,可能从很不起眼的地方去做改进,但是它也叫颠覆式创新,因为你能够通过连续的改变做事的方式,你创造跟市场巨头不一样的游戏规则。我总结两点,第一,用户体验的颠覆。所谓用户体验的颠覆,这句话听着好象比较正规,用一句大俗话来说,就是你能把一个产品的使用变得极其简单,让很多小牌用户都不加思索就能够使用,这种简单的力量也是创新。不是说我们有一种技术,我们要把这种技术表达出来,觉得我们技术特高深,让用户觉得我们的技术无比复杂,就是对我们膜拜。而是说我们甚至让用户感觉不到技术的成本,就像谷歌的成功,人们用搜索引擎看不到背后什么技术,但是简单的搜索就可以带来所有知识。

  再举个微博的例子。微博在美国叫推特,中国叫微博,这个有没有颠覆力量?有。而且这个力量很强大。但是我们研究一下,事实上他颠覆了我们获得新闻的方式,甚至颠覆很多媒体传播的方式,它怎么来的?当年我们有一个校友,他博士在清华上的,方兴舟(音)博士,他当年把博客引入中国,当时博客怎么做都特别累,一直不赚钱。你们写过博客吗?有人能坚持多长时间写一篇?我一开始特别勤奋,每天写一篇,坚持两天之后就改每周写一篇,坚持两周之后改每月写一篇,现在基本半年写一篇。我想很多人也不比我更勤快,为什么?因为太简单了,码字还是一个技术活,天天码不出来那么多东西,我们不像媒体人员可以写这么多东西。后来不知道哪个人,做了一个微创新,把博客改成140字,就变成了推特,变成了微博,这是它最大的变化。大家发现没有?140字,大家感觉变化吗?我感觉到变化了。为什么?像我这种文采差的人,写文章骂架比不过他们,但是140字,咱们不比人逊色多少,他的文采基本发挥不出来,而且微博把门槛降低到什么程度?即使我们是宅男,我们归用短信,你发微博的这些东西攒起来,回首一看,相当于每天写一篇博客。所以使用者急剧降低。对阅读者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今天还有人读书吗?我在网上写一篇一万字的吹捧中国的文章,估计也没有人看。所以140字满足人们阅读的需要,快速看一眼就知道要说什么。所以这个快速流行,最后流行的结果,不是说微博有什么技术,也不是说微博有什么酷悬绚的界面,就是简单的东西有亿万人用,最后它改变了这个世界。

  所以我经常讲,创新没有像大家想的那么神秘,最重要的是你要与众不同。与众不同有两个方向,其中一个方向就是跟别人不一样,你写1万字我写2万字,但我是140字。美国有一个软件Snapchax,我第一次看到很震撼,这个东西还有人用吗?发一张照片给别人,10秒钟之后自己销毁,反正我是不会用,我要用肯定被企鹅截屏。但是这个成功了,这个东西可能也没啥技术含量,如果跟那么多同学分享,那么多聊天软件里,它为什么成功?这里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它与众不同。大家都在想着怎么照片分享,照片存在云盘,照片上载,让更多人保存,人家反其道而行之。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它也是使用体验上的创新。

  还有一个颠覆,也很复杂也很简单,叫商业模式的颠覆。一说商业模式,大家觉得听高深,实际上就是很贵的东西变得很便宜,最革命的是把收费东西变成免费。你让别人挣不到钱,这也是颠覆,也是创新。这种例子更比比皆是。举个最典型的例子,360做免费杀毒,免费安全。其实我们也没发明什么,就是杀毒软件,做点没用的东西,每年软件换一版本,忽悠大家花200块钱去买,盗版的还被人骂,所以我们就免费了。免费之后没想到用户很欢迎,杀毒公司很恼火。所以这种免费,或者把很贵的东西变得很便宜,做到极致也是创新。

  我举这两个例子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观点,如果你要创业,你一定要创新,如果你不创新,跟在巨头的屁股后面,跟人玩游戏规则,人家比你体量大,他一屁股就把你做死。今天中国互联网土豪流行,他们最喜欢的日本的相扑。所以你跟他玩不一样的规则,怎么样与众不同?要么做事比他更简单极致简洁,要不把他收费的模式做的更便宜。再举个例子,当年我们为什么告腾讯垄断?因为腾讯抄袭我们,模仿我们,当年我做了一个软件叫QQ保镖,也是这种思路指引我做客户保镖,因为腾讯天天抄我,我想能不能做一个不敢抄的东西。所以我想到了你跟他反着来,他往东你往西,他往南你向北。当时QQ有两个功能,一个功能是每天看广告,不看广告必须交10块钱变成腾讯会员。我就想,不看广告是天经地义的,凭什么交钱呢?所以我们说可以把广告滤掉。这就是收费的变成免费,让不方便变成很方便。果不其然,我做完以后,心想你抄吧。所以他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各位同学在你们家电脑里,是我来做主,你可不能做360软件,所以爆发了三Q大战。

  对于小创业公司来说,你们面临的问题根本不是商业模式,根本不是赚钱问题,是面对互联网大土豪怎么以弱胜强,怎么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怎么做点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我自己总结,如果你做一件事情,同行一致拍桌子说,你万八蛋,你太坏了,而用户一致叫好的事情,这时候你要心中窃喜,没准你找到了与众不同的东西。拒绝平庸,这都是人家起的好词,说白了,巴菲特是炒股最成功的人,他说过一句名言,别人恐惧你贪婪,别人贪婪你恐惧。意思就说别人买股票你就抛,别人都抛股票你就吸纳,反正跟主流不一样,就是非主流。所以要保持你们90后特立独行的精神,就是非主流,就是不跟着主流,不要追随商业公司那样的主流。

  今年国庆的时候我们也出过一两个事,我们被六大门派围剿。我后来看这几家的缩写,我起了一个名字,他们名字中间有J、T、B、S,当然这个组合很多,有些组合很变态,有些组合不太好,比如把S跟B弄到一块,后来我总结他们叫BTJS,BT变态,JS奸商,我被变态奸商集团所围剿。我们干了一个功能,又是跟同行反着干,又是与众不同东西。同行们花巨资往手机里预装软件,浏览软件可能有三个,浏览器可能有五个,视频播放器可能有八个,不管你用不用,每个软件都在你手机中预装,所以流量消耗很快,有时候还被吸费。最令人意外的是你卸不掉,这是行业的潜规则,用户也天天抱怨说怎么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买手机发现也有类似问题,我就骂底下的人,我说你们这个软件做的根本不解决问题,后来他们一发火做了一个功能,未经我批准私下发布叫可以卸载任何预装软件。一下捅了马蜂窝。过了几天大家发现,这个用户很欢迎,每天有上百万人把不需要的软件卸掉,后来巨头们也模仿我们推出类似功能。我讲这个例子是什么意思呢?你真的想在巨头环绕土豪横行的竞争环境里,你一定要想想有什么事是人家不做的,名义是创新,实际是随大流。听说美国有一个团购,挣很多钱,所以我也想搞团购,而且一说团购宿舍小朋友们都支持,连我们宿舍楼底下看门的大妈都说支持你团购,团购是二十一世纪的商业模式,如果大妈都知道是团购是商业模式,全中国15亿人都知道,那还有你什么机会呢?所以两年前我们看中国是百团大战吗?千团、万团大战,到今天还剩几个团?这样的案例很多,大家仔细想想,我们看着很开心,但是自己做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坚持做一些在当时不被人认同的事,在当时做一些小众的事。

  我也经常讲在中国创新,创新这个词无人不说,从大的领导,从上到下,每天都在谈创新,改革也是创新,创新也是改革。但问题是,真正不能创新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我们很多人都是有责任的。为什么?因为创新是需要好的土壤。老有人感觉中国出不来乔布斯,大家说中国目前有没有乔布斯?谁说我是乔布斯谁就是骂我,因为中国现在肯定没有乔布斯,都是A布斯、B布斯。读过乔布斯传,读过乔布斯语录,这很容易,但是中国没有乔布斯。但是我认为中国未来一定有乔布斯,未来乔布斯一定是各位。中国有那么多优秀的年轻人,但是如果我们不改变中国对创新认知的文化就不会有中国的乔布斯。

  我举两个例子,比如我们谈创新,各位同学眼里浮现的是创新成功的样子,都觉得自己要成为第二个马化腾,大家看到他们每天香车、宝马,看着他们很成功的样子,大家都很羡慕。但是你想一想,其实真正成功的春也者背后,都有一百家不成功的。所以我经常说创业成功是偶然,创业失败是必然。在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创新的想法一定是失败,最后都是屡败屡战,从来没有创新点子一下就成功了。但是我们每个人,如果你今天出去创业,做一个必然失败的同学,你身边的同学敢追随你吗?你说你来做我的CEO,我女朋友做CFO,大家一定会畅谈成功之后你怎么样怎么样,我怎么样怎么样。但是如果你说我们这次创业可能失败,而且失败的概率高达99%,可能你自己都没有信心了,为什么?因为我们中国的文化,我们是害怕失败的,我们过于崇尚成功,我们对于成功的公司过于顶礼膜拜,对于失败的人我们比较鄙视。所以每个人的内心在做每件事的时候都会受一元价值观的影响,就是成王败寇。如果是这样的文化,坦率的说,谁还敢真正去创新呢?因为创新意味着你要承受失败的心理准备,所以你就理解为什么在中国互联网里真正的创新很少,大家更喜欢抄袭,更喜欢把美国的模式抄袭过来。

  我曾经有幸登上南极大陆,跟帝企鹅讨论,我说你们为什么老是喜欢抄别人呢?因为他们特别客气,他们说任何事情让同学们先走,你们先走你们的路,如果你们没有走成,那就证明你们傻了。如果你们走成了,他们比你们更有资源,更有优势,他们就直接半路截杀,让你们无路可走。我就问他们,你们这么有钱,应该像谷歌一样,做点探索性的事,做点与众不同的事情,哪怕失败,比如谷歌还搞无人驾驶汽车,我估计那个地方在北京也不一定玩得转。美国老有民间公司发射火箭上天,但是帝企鹅老大语重心长的拍着我肩膀说,小周,探索这个风险太大,我们这么大一个公司,我们不可能失败的,我们失败多丢人,所以失败的事情还是让小公司做,我们要稳健的策略,等大家探索差不多,我们比人钱多那么多,我们有那么多人,我们照着做一个,实在不行挖他们人,再不行把他们买断。所以大家理解,为什么在中国互联网里有钱有时的土豪也不想创新,不是人品问题,我也理解,他们也害怕失败。

  中国这种文化,行业里面小家伙出去创业也害怕失败,大家出去跟VC讲东西的时候,跟美国最大的一个不同,我一直讲过去老说中国没有硅谷,原来我们没有VC。最早我对硅谷有什么幻想?硅谷有很多树,树上有很多VC,摇一摇很多硅谷就掉下来了。但是今天中国的VC比创业者,做VC都在做秀,让自己更出名,要不然拿不到案子。我们不缺钱,但是为什么没有产生中国的硅谷呢?我们在中国看创业者,也者都要努力的证明我这个项目被别人证明,美国某某公司搞过,其他什么公司搞过,所以证明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证明这个想法比较靠谱。但是在美国,哪怕业务有点接近,每个人都声嘶力竭证明说我是与众不同的,我跟他不一样。比如最近出来一个月后即焚,每个人都要觉得自己的存在感,我们这边是我们跟人一样所以我有存在感,而美国那边是因为我跟人不一样,我特立独行,所以才有存在感。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跟人一样呢?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什么?在中国能够考上大学,都是应试教育成功的幸存者,包括我在内,我觉得我应试教育还凑合。在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的想法跟大家不一样,后来老师训斥我们。中学到大学,我们成功改造成,如果老师说一个问题我们都不能表达。包括我们社会的价值观也不是多元的,都是一元的价值。我们可能不太认同少数异端的思想,我们觉得如果这个人思想跟绝大多数人不一样,我们就觉得他是另类。其实这个跟害怕失败是结合在一起的。

  所以当你幻想要创新的时候,你没有这种勇气?当所有人都说你不会成功的,当所有人认为你不被看好的时候,你心里有没有这种坚强的内心,使得你坚信自己能够坚持走下去。今天所有的成功公司,成功之后都是冰山上的一角,它露出水面,然后反向做推理,根据他成功反向推理总结一个模式,这种成功学一点意义都没有,你照着它学根本学不到。所有成功的公司在刚起步的时候,你发现绝大多数公司都是非主流,都不是最火热的东西,都是不被人看好的东西,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两点,第一,因为绝大多数人不看好,所以没有太多人跟他们竞争,他们坚持做下来了。第二,他们屡败屡战坚持到底。所以成功确实偶然,但是如果你非要给成功总结一个必然,那么成功是熬出来的。据说越南战争的时候,我们国家支援越南,越南有一段被法国人、美国人打的很难受,中国一个著名战士叫林彪,说有什么方法以弱胜强。林彪说了一个字,就是熬。我认为这是很多创新者必然面临的一种痛苦,也是衡量创新者的一个标准。

  我们今天,360免费安全,而且所有杀毒产业都认可这个免费安全模式,今天也有人向360学习,这就是成王败寇,因为360做成功了,上市了,大家就觉得可以听周鸿祎来说什么。但是在我们当年刚做免费安全的时候,行业是这么看吗?行业里都认为我们是大傻子,没有这么干的,我们卖了二十年杀毒软件,周鸿祎怎么可能免费呢?所以同行特别生气,因为我自己不挣钱,还让他们不挣钱,所以他们说周鸿祎就是250,250+110等于360。他们说上面有文艺青年有普通青年,还有213青年。所以我们这个行业有很多成功企业家,伟人企业家,教父企业家,普通企业家,文艺企业家,我被归为213企业家。

  回想到当初,确确实实我们做免费杀毒没有人认同,不要说当时对手不理解,我们自己内部很多人也不理解。因为最早的时候我做免费杀毒之前,当时我也是逼的走投无路,也要挣钱,我创造性的把他们软件卖的很便宜,半年25,全年30,大家一听说谁不买全年。所以我当年杀毒软件快两个亿。我当时感觉心理不太对劲,最后我就变成一家平庸的杀毒软件公司,我跟他们挣一样的钱,一年挣几个亿,没有未来,所以我一定要做跟他们不一样的东西。别人很贵,卖100多、200多,我做的很便宜,但是这还远远没有到极致,因为到极致才能天生颠覆式创新。所以我决定免费,我一说免费,我的投资人跟我急了,通过免费弄来用户,编译卖杀毒软件,我的投资人,有人要在董事会大打出手,有人快要跪下来说再晚半年免费就可以把公司上市,上市以后我们把股票一抛你爱干什么干什么。所以我跟大家讲,你要做与众不同的事情,这种压力是很大的。

  我还可以再透露一个秘密,最早的时候,我在进这个行业之前,我进这个行业完全是被迫的,我当时一门心思想做社区搜索,当时觉得安全这个想法特别好,我当南极大陆和到北方森林看见省长公司,见了企鹅公司,我把360安全卫士想法告诉他们,他们觉得周鸿祎你很2,杀毒软件这个混水怎么能趟呢,他们不觉得免费杀毒是好主意。所以大家知道为什么360走到今天?因为我开始做的事这帮人看不懂。如果他们一开始看懂,一开始周鸿祎就敲锣打鼓的说免费杀毒是未来之道,所有行业媒体都跟进说周鸿祎太有才了,他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是革命的灯塔,所有人都一致异口同声认为免费安全代表中国互联网的未来,我告诉大家,今天我就不知道到哪去了,因为巨头们一样发疯一样冲进来。最近大家看互联网金融多热,但是反过来说,中国互联网是不是挺没创意的?热了一阵互联网金融,所有人比自己的流量,没有什么创新。最后互联网金融是你们玩的事吗?可能没有机会,最后就是比谁的体量大。所以我庆幸说,正因为巨头看不懂你干的事情,所以给了我们三年成长时间。你再看YY成功了,最早的时候巨头看得上它吗?可能看不上。我们可以举出很多这样的例子,无论是快多还是迅雷。

  你刚开始做的事,自己看不懂都没关系,最好让巨头也看不懂这才叫创新。如果所有人都看懂了,这事真的就不是你的机会。反过来说,我今天跑到这来说半天,如果当你做选择的时候,你有这种勇气做一个少数派吗?你会因为有些人不理解你而放弃自己内心的追求吗?或者说,你会因为惧怕失败而选择一个更加安稳的人生吗?如果这些答案是的,我们就不要谈创新,因为中国互联网也好,中国社会也好,如果年纪大的,年纪小的,我们每个人内心的看法就代表我们社会的文化,我们的价值取向都是害怕失败,都要做主流,都是这样的话,我觉得没有人敢于创新。我也听说前两天国考,很多年轻人,一方面最嘴上创新,一方面择业的时候都要考公务员。当然我不是说公务员不好,大家找工作可能投简历更愿意投给大的国企、名企,如果选择互联网公司也是选择大的公司,我觉得这种价值观是有问题的。如果你真的要想去创业,你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到创业公司去学习如何创业呢?你总应该学会承担一些风险,承担一些变化。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别人有这种心理,我自己要保守,那我们每个人都这么想,整个社会土壤不会成为硅谷那样的土壤,它不会支持创新。即使我们有在多优秀的年轻人,有在多好的创新种子,这个土壤不支持,中国永远出不来乔布斯。

  所以我觉得在中国做创新,很多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在这鼓噪,我觉得是每个人应该去想的,你们应该支持什么样的价值观,你们应该反对什么样的价值观。你也可以不喜欢用我的产品,你也可以不喜欢我这个人这种做派,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支持,在中国应该鼓励年轻人更多的去尝试,甚至尝试那些看起来困难的事。

  我自己还有一个感悟,在中国我看很多案子,我也经常去参加各种创业大赛,我也经常收到很多商业计划书,你们很多人也在写商业计划书,我有一个感觉,我看到的东西在国内,用一个词来说就是这太合理了,所以太普通了,没有让人感觉被踢了一脚,或者被打了一拳的感觉。我去以色列,我去硅谷,我见到很年轻的创业者,他们的案子可能是不成功的,但是我很愿意去,我甚至觉得学到一些东西。因为很多项目让你感觉,它怎么能这么想呢,匪夷所思,我都不说奇思妙想,有些真是奇奇怪怪的想法,但是你不得不佩服人家敢这么想。有时候我自己总结,360一路走过来,可能也是我们有意无意,每次想的跟别人都不太一样。

  06年我们为什么进入安全行业?特别简单,06年的时候中国互联网出了一家公司洁身自好,网易是一家有态度的公司,洁身自好,除了它,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互联网首富、二富、三富,他们屁股都不干净,他们都在做流氓软件,都在做各种各样的插件,有的人浏览器被人插了六个东西,一开电脑五六个窗口弹出来。咱们不谈道德上的问题,我们是追随大家也成为流氓软件的一员?还是对他们说NO,然后把他们都干掉?所以我们选择与众不同,我们做一个反流氓工具,叫360,不管这个流氓软件是谁干的,不管你后台是谁,我们就把你干掉。干掉的结果是惨重的,用户很欢迎,同行很愤怒,然后就把我骂的狗血喷头。中国有一个古话,干什么别干断人财路的时候,但是每次与众不同的时候都不小心把人财路断了。

  当08、09年的时候当所有人油水很肥,我们是继续追随他们也充当卖杀毒软件的一员每年挣点钱?还是我们跟他们与众不同,他们收费我们免费,他们把软件做的复杂,我们把软件做的简单,他们把软件做的基于简单的特征码所扫描,而我们做成云端大数据的判断,我们选择后者。结果也是惨重的,我们赢得了几亿用户,但是从此之后,做流氓软件、木马病毒的算黑色,白道上的同行也对我们诅咒和咒诅。包括我们做搜索,本来挺好的事,为什么遭到熊掌重击呢?也很简单,中国搜索引擎自打狗熊垄断之后,大家没有选择只能用狗熊他们家东西。这里有很多虚假医疗广告,只要花更多钱就可以排到前面。所以为什么在电线干刷老军医治病,他们都到搜索引擎去了。一年光虚假医疗产业给搜索引擎贡献的收入占30%,甚至更高。

  我们做搜索,我们有浏览器,我们有渠道,可以拿到份额,但是我们也有一个选择,我今天谈的选择不从道德谈,就从创新的角度谈,巨头这么做,你要跟它反着来,就不挣这个钱,如果我挣这个钱,跟你在一个境界,一个档次,一路货色,我又没有你干的时间早,又没有你流量大,又没有你们有钱有势,我凭什么跟土豪玩?我们要打土豪分田地,玩的就是心跳。所以他们广告放的多,我们广告放的少。他们故意把广告混在一起,我们要分开。他们接医疗广告,我们坚决不做。有一个事我很生气,有一个人是清华名人,经常有人说自己是清纯学子,我一看每年的收入,他做搜索,60%收入来自医疗广告。我觉得这种人不配说是清华校友。

  其实创业和创新面临几个挑战,最主要的还是能不能遇到与众不同,能不能敢于面对失败,包括失败能不能屡败屡战,这是对创业者基本的要求。也就是说你要创业,你应该扪心自问,我能不能做到这些。有的时候一个人创业成功,一个人敢于创新,拼的不是智商IQ,情商当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勇气,或者说胆量。

  在中国互联网里还有一个特点,中国互联网经过二十年发展,确实快速形成了几个巨头垄断行业,有的人垄断用户,有的人垄断流量,这种垄断随着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大,垄断越来越强,而且这种全业务的垄断,围绕业务为核心,通过自己的市场支配度,不断把各种业务捆绑,所以你发现中国互联网公司做到最后大家都没有特点,什么业务都做,全产品。这样一种垄断情况对我们创业者危害非常大。一方面打官司行不行?其实打官司可能也不行,中国要实现真正的法制社会还有一个漫长的路要走。这种情况下大家怎么办?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巨头的重压下,你更要做创新的事。而这个创新的事,要让巨头看不懂,让巨头整不明白。今天凡是巨头已经在考虑的事,巨头很容易做的事,那个你宁可不要去。我刚才也举了很多例子,今天凡是能够做成事的公司,都是因为巨头给了我们三年的成长经验。你去想一想,今天你做一件事,你有没有这种精神。我们有很多创业者,我经常教他们一个方法,我说要做小狗策略。看见到大狗别汪汪叫,别事还没做就天天到高校做演讲,到新浪访谈,接受媒体访谈,天天说自己的东西。说的再多没有用,因为用户不会因为你做这些采访用你的产品。相反,你说的太多,哪一天李董、马董看到了,可能巨头一发现,就没你什么机会。所以有的时候你这种创新,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你自己也想不清楚,没关系,作为一个创业者,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接地气,就是你要到一线去,你不要管行业里面的纷争。包括我做讲演的时候,很多同学想讨论行业趋势、讨论行业问题,根本没有必要,这不是你需要的考虑。你需要的考虑是找到你的用户群,观察他们的行为,去观察他们的喜好,看看他们有什么需求没有被解决,或者他们用已有产品的时候还有什么没有解决的。比如快销这么小的一个屌丝公司,大家为什么用?他解决了很多宅男的刚性需求。所以你如果能够放弃自己的虚荣心,不要被行业暂时的评价所左右,更不要被行业评论家的热潮所驱动,评论家才是无责任,你应该找自己的发展方向,然后去找自己的用户,最后真的花两三年时间把你的产品探索出来,用户只要喜欢、接受你的产品,我觉得你的成功就不远了。

  所以所有的创新,只要符合与众不同的精神,再加上屡败屡战的韧性,再加上接地气的非常务实的操作方法,在中国要成功,既要有理想主义的情怀,不能做什么事情只想着赚钱,同时又要有现实主义的操作方法,你要到市场中去,到用户中去,你才有创业成功的可能。

  时间有限,也给大家留一些互动时间,希望清华的同学提一些问题。我最后补充讲两点,讲起创新确实有太多的话题要谈,但是我想补充几点。

  第一,真正要去做一个创业者,你压扪心自问,你的创业动机是什么。这个动机不能太极端,如果你的动机过于理想化,虚无缥渺,比如你准备拯救世界,你会发现这种东西很难支持你。但是如果你的动机过于现实,就是为了在北京买个房子,或者开上宝马车,然后再回清华泡上校花。如果过于功利的目标,你也走不远。因为物质目标要么很容易做到,你的人生就失去方向。要么做不到,最后你觉得何苦呢。所以我觉得真正最后创业支持你走下来的目标,我觉得是有一点点理想化色彩的梦想。你希望能够作出什么样的产品,你希望能够怎么样改变其他人的生活,甚至你喜欢干一件事,这是你的兴趣,不管挣钱不挣钱,干这个事心理就爽。比如我当年做免费杀流氓软件的时候,实话跟大家说,如果当年抱着功利的想法,这事一定做不成,因为来找你谈公益的人太多,有人威胁你,有人会说我给你钱你把我放了好不好。当年我的想法是让你们干流氓软件,败坏我的名誉,我把你们都杀尽,我出了一口气就会特别开心。比如Facebook上市之后也有点装,说他有使命,准备连接人类。尽扯淡,你看社交网络,他当年做Facebook,他失恋了,荷尔蒙无处释放,相信很多美国大学生跟中国大学生一样,什么都少,没钱,但是时间多,荷尔蒙多,所以他要做一个网站泡妞。我认为有兴趣也是好的目标。所以我一直觉得,大家一定要有一个不那么物质化的目的,如果你的目标太物质化,在前进路上容易面临很多挑战,如果算经济价值,创业就很难坚持。

  中信帮我做的这本书里,我自己有一个感慨,大家知道书店也很多,机场也有很多书,基本都是武侠小说和穿越小说的写法,都是某某人如何成功,成功之后如何怀念当年,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但是一看书里都是神,但是我们都是人,神只能顶礼膜拜。所以我在这本书里,我说的话都是真的,这点可以保证。对我人生最重要的一点,我大概高中毕业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这个想法支持我走到今天。我当时觉得既不想到一个单位被人领导,看领导颜色,我觉得我应该干计算机,因为计算机这个行业可以一个人编程序。当时有很多北大的游戏软件,当年的apple2,“2”在我们行业是很重要的,苹果最重要的产品是当年的“苹果2”,当时我的人生理想是有一天我能不能也做出一个很牛的软件,让千千万万的人用,我就觉得特别得意,有特别大的成就感。后来我没有想到这个东西变成我终生的一个梦想,无论是我当年创业还是到方正打工,还是做风险投资,还是今天做360,我发现一直是这个想法,所以我的目标、我的梦想实现了吗?实现了一部分。但是真的实现了吗?还远远没有实现,所以在每个时代,在软件时代、电脑时代、互联网时代,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或者未来的智能硬件时代,无论我是亲自操刀还是在背后做投资,我的想法就是能够再做出下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可以让很多人用。包括我们鼓励同学做谁是wifi,这些产品怎么挣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能做出来一个有趣的东西,你能做出来让人觉得有价值的东西,这种成就感才是支持一个人走下去。我今年刚40出头,说起来也不缺钱,我为什么还能每天这么有活力,让南极企鹅和北极熊感慨,周鸿祎怎么是打不死的小强呢?这个动力是为了挣钱吗?是为了干什么吗?这就是我的梦想支持。

  我也希望对各位同学来说,如果你能够给自己想一想,自己人生未来五年到十年,甚至二十年,你希望做什么,你总是应该有一个目标。当年有一年来清华,围观清华的运动员,清华有一个特别著名的标语,勤奋锻炼多少年,为祖国勤奋工作五十年,这个标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觉得你们今天应该想一想,未来十年二十年最大的梦想是什么,这可以支持你未来几十年人生的道路。

  第一点我讲的是设立目标,这个目标设定之后,下面的事变得特别简单。我们经常说三观尽毁,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我讲讲价值观,其实价值观特别简单,你如果是一个没有目标的日,他不知道在选择面前如何做取舍,他就没有价值。当你人生有了目标之后,当你毕业的时候,当你择业的时候,当你决定是否创业的时候,当你创业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你就可以拿这个目标衡量。凡是对你达到这个目标有利的事情就可以做,凡是对这个目标不利的事情,再大的诱惑,给你在多钱,你都不要做。就像我刚才举的例子,一个公司在互联网里如果没有价值观,它绝对走不远。我刚才也说了我们免费杀毒,我们公司后来也有一个价值观,06年我看《建国大业》的时候受到一个启发,这个价值观我们在互联网李易之有,就是互联网里最重要的用户价值。很多商业模式刚起步的时候,即使没有商业价值,或者看不到商业价值,只要你重视用户价值,用户对你很忠诚,你有海量的用户群,你总能找到一定的方法把用户对你的认可变成一种商业化的收入。所以09年我们做免费杀毒的时候,我们董事不同意,后来我请他们看《建国大业》的电影,我军撤出延安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老毛说16个字,地在人失,人地皆是,地失人在,人地皆得。我说看到了吗,六十年前,甚至七十年前,互联网游戏规则就被确定了,延安就是收入,人是用户,只要用户在,收入丢掉,一些业务放弃没关系,只要用户在你还可以接着做。但是相反,如果为了某些业务,为了某些收入,你伤害了用户,让你的用户离你而去,当用户这个基础坍塌之后,你所有的商业模式的基础就没有了,所有商业就完了。做公司和做人有些道理是一样的。我们能够在关键的时候做出很多选择,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更勇敢,也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更果断,是因为我们知道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毕业的时候,一个单位给你一个月5万块钱,一个单位给你3万块钱,大家一定选择去5万块钱的。但是去更高工资的单位一定是你人生的理想发展目标吗?如果另外一个公司工资很低,但是有机会学习创业,有机会让你离自己创业的梦想更靠近一步,为什么你不可以放弃更高的工资呢?这一个简单的试验就可以试验出来你有没有想清楚你的梦想,你有没有想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高中的时候我就选择了蒙蒙胧胧的这样一个价值观,所以后来当我创业的时候会损失很多既得利益,但是这个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我后来离开雅虎的时候,雅虎威胁说你敢早走扣你几千万美金,但是对我来说我能够自由的追逐我的梦想,做我想要做的事情,这是最重要的。前面讲了很多创新和创业,最终这个问题要落到地面上的时候你会面临很多选择。今天创业创什么?是要去打工还是自己创办公司?

  最后一点,还是要给大家泼点冷水,或者说冰火两重天,我不赞成大学生直接创意或者狭义创业。我在中国看过这样成功的例子非常少见,大家可能说比尔盖茨,乔布斯连大学都没上学,问题是地球有70亿人,你举出这几个个案不具备说服力,怎么可能你是下一个比尔盖茨呢?有可能你是,我不是。所以我下面的建议给普通人,我们都是普通人。

  我觉得创业有两个概念,很多人把创业理解成哥们开一个公司,我回去印一盒名片,我叫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名字很洋气,也不知道什么意思。给自己的同学封一堆CXO,如果把这个理解为创业就大错特错,因为创新是你有没有创新的主意,把创新的主意变成用户接受的产品,把这个产品在市场推广出去是用户接受的商机,在用户群基础上探索出一定的收入模式。我希望大家怎么理解创业呢?把创业看成一种心态,把创业看成人生未来几十年的一个状态,你现在就在创业的状态,但是你为了更好的创业,你要把创业分成不同的阶段,在人生不同的创业阶段要做不同的事情来完成这个阶段的目标。如果我们把每个人的目标都变成我今天出去成立一个公司,明天上市,后天市值超越Facebook。对不起,这种创业方式从来没有成功的例子,人的路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而且这个路一定不是直线。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觉得在中国的环境确实太复杂了,中国到今天来说,一个公司最终获得成功,无论是创新的土壤,文化问题,巨头的垄断带来的抢杀问题,包括商业环境的复杂度,今天对创业者来说,要求最高的是你的很多商业经验。在早期你没有经验,没有资源,特别是在你没有行业经历,你提出创新的想法也可能仅仅就是一个主意,经不起验证的想法的时候,你需要的是判断力,需要的是经验,需要的是知识。所以我认为在刚毕业的时候,加入创业公司,甚至加入风险很大的创业公司,去学习创业,或者加入一些公司,找到一些师傅,让这些师傅能够教授你创业的经验,它也是创业的一部分。很多人老觉得我加入别人的公司,我就是打工,我打工就不认真。错了,你觉得自己是打工的人,你一辈子都打工。哪怕别人觉得你在打工,但是你觉得我是教着公司的学费,练着自己的能力和经验,我遇到产品经理、技术高手,或者公司创始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成功的经验,甚至是失败的教训,如果你加入这个公司,这个公司两年之后死了,恭喜你,你一分钱没损失,你参与一个活生生的公司从生到死的例子,你以后就可以避免重蹈覆辙,你一分钱没花,你让一个公司死了一回,你学到了如何避免失败的教训,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这比你拿多少工资,比你到一个有名的大公司,别人一见你都说你在北京公司太了不起,那都是虚荣心,一点意义没有。所以我一直强调,如果你怀着创业的心态,你什么状态都可以叫创业。哪怕今天你还在校,有人说我在校是不是创业?如果你是搞电脑,如果你不满足于只是把学分学好,不满足于把考试应付,你花很多时间提高你编程能力,它也是为你将来创业打下好的基础。十几年前很多学生都是通过打工参与社会实践,他不是打工,他也是学习创业的一部分。等到有一天,当你自己要创业的时候,很有可能你发现,你不一定是做CEO的料,你可能是优秀的CTO,你可能是很好的创业销售主管,你要学会找合伙人创业。对少数人经过历练,最后说我自己成立公司,我当CEO,我招很多人,最后公司上市,这是创业的最高阶段,也可能过五年、八年以后的阶段。只要你坚持这种创业的梦想,你能不断的在各种状态下积累创业的经验,学习创业需要的能力,这都叫做创业。

  所以我一方面鼓励大家创业,而且鼓励大家培养创业的精神,如何学会创新。另一方面我又不主张大家马上一定出去成立一个公司,那只是一个形式。硅谷很多人不成立公司,他就在家里的车库,利用业余时间先搞出来一个产品,这也是创业的一部分。今天大家无论是有机会看我的书,或者跟我的交流,我觉得最重要的,我不希望传授什么成功学,我最希望的大家能够想清楚未来几年自己心理想要什么,想清楚之后,不一定拘泥于今天是不是打工,是不是加入大企业,而是说我加入这个企业,能不能学到对我未来创业有帮助的东西。从今天开始你的广义创业之路,在你创业的时候,不论遇到诱惑还是遇到挑战,都能够记住我说的那句话,与众不同,拒绝跟人一样。不一定要追随当时的主流,也要有这种耐心耐得住寂寞,甚至有这种韧性屡败屡战,在未来长达五年或者八年、十年的时间里一直坚韧不拔的探索,我相信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可能中国新一代的企业家,中国新一代的创新领袖应该从你们里面诞生。我觉得互联网是属于年轻人的,互联网跟一些四五十岁的老年人长期占着,我认为这是不正常的,互联网应该属于90后,甚至95后,应该属于你们的未来。我跟你们分享的是思想上的武器,是AK47,希望你们用它打土豪分田地。谢谢大家。

0
发表评论
同步到贸金圈表情
最新评论

线上课程推荐

火热融资租赁42节精品课,获客、风控、资金从入门到精通

  • 精品
  • 上架时间:2020.10.11 10:35
  • 共 42 课时
相关新闻

太阳能:前11个月光伏发电项目公司共收到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15.54亿元 同比增106%

2023-12-06 11:46
159125

周鸿祎谈ChatGPT

2023-02-15 14:12
14673

360放弃增资哪吒,周鸿祎回应360的定位还是支持和辅助团队

2022-06-28 14:22
13707

银保监会发布《金融租赁公司项目公司管理办法》

2022-01-12 14:47
7903

银保监会发布《金融租赁项目公司管理办法》

2022-01-11 13:58
7602

周鸿祎称元宇宙旅行比太空旅行更靠谱

2021-12-30 14:43
1207
7日热点新闻
热点栏目
贸金说图
专家投稿
贸金招聘
贸金微博
贸金书店

福费廷二级市场

贸金投融 (投融资信息平台)

活动

研习社

消息

我的

贸金书城

贸金公众号

贸金APP